题名: 原油碳硫氢稳定同位素的研究

关键词: 碳、氢、硫,同位素,油气成因,

中文摘要: 石油的主要元素为碳和氢,其次为氮、硫、氧。研究这些元素的稳定同位素,对于 认识石油的形成与演化有重要意义。这方面的研究报道已比较多,本文对不同 沉积环境下形成的原油及其饱和烃组分和芳烃组分的δ13C、δ34S、δD进行了研究,分 析工作是在美国联邦地质调查所完成的。原油和生油岩的δ13C值、δD值和δ34S值,主要反映在一定沉积环境下的原始有机质的特征.同一个盆地在相同条件下形成的原油,其δ13c值,δD值和δ34S值,变化都 不大。因此,可以利用这3个参数进行油源对比。咸水湖原油的δ13C值、δD值和δ34S 值都与海相原油相似,与淡水一半咸水湖原油相比则有差异。演化程度对原油的δ13C值、 δD值和δ34S值都有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