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陕甘宁盆地古生界油气形成中 干酪根的演化

关键词: 干酪根,成岩作用,油气演化类型,C 降解烃

中文摘要: 干酪根系原始有机质(脂肪酸、蛋白质、色素、纤维素、木质素) , 在成岩作用过程中聚合而成的不溶的复杂的固态高分子化合物。其结构为环状缩聚核, 带有烷基支链 和官能团, 为杂原子链特别是氧所连接。随着生油岩埋藏的加深、温度升高、时 间增长, 干酪根热裂解逐渐形成油气。因此, 对于干酪根研究的重要性日益引起人们的 重视。本文通过对陕甘宁盆地古生界干酪根的研究, 深入了解各层系干酪根的类型和组成特征。该盆地干酪根有利于向油气演化的类型主要为腐泥型、腐植一腐泥混合型( 0 2 、CZ b 、C 3 t ) , 其C 降解烃最高生油潜力较大。干酪根的演化, 随着地层时代变老, 变质程度增加, H / C (原子比) , O / C (原子比), T G A 重量损失都有降低的趋势。δC13的变异作用也愈加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