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中国陆相油气的形成、演化及运移

关键词: 陆相生油 ; 含油气盆地 ; 油源岩 ; 陆相潮湿拗陷

中文摘要: “陆相生油”是我国独特的地质规律,也是世界各国所罕见的。二十多年来,中国科学院兰州地质所在陆相成油理论方面作了一些工作。该项目以五十年代的科研成果为基础,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在陆相有机质的特征,油气的形成和演化、油气源对比、油气运移及油气形成的古气候、水介质、水动力、地球化学相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新进展,充实和发展了陆相生油理论。主要成果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 从含油气盆地构造特征、古气候、古湖泊、水介质、水动力、地球化学相等各种因素,并结合有机质的特征,充分论证了陆相潮湿坳陷中油气的形成;应用大量色谱、红外、质谱、顺磁等分析资料,讨论了陆相油气的形成和演化;综合我国各含油气盆地大量原油分析资料,详细讨论了陆相原油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与海相原油的差异;运用特征有机化合物、稀有气体同位素及原油孢粉等资料对我国某些含油气盆地的油源岩及油气类型进行了划分和对比;根据原油物理化学性质及特征有机化合物的变化并结合地质发展史初步探讨了陆相沉积盆地中油气的运移并总结了大油田形成的地质和地球化学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