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中国煤成气的开发研究

关键词: 煤成气、煤阶煤、煤系泥岩

中文摘要: 本项目是国家“六五”重点科技攻关的成果,它综合运用油气地质学、煤田地质学、同位素地质学、有机地球化学、地球物理、采油工艺及计算机技术等多种学科的新理论、新技术,对煤成气进行了全面系统地研究。 研究成果主要有:系统研究了我国煤成气(油)及煤系有机质地球化学特征,建立了煤系有机质的成烃模式;在天然气组份、碳、氢、氩同位素等大量分析资料基础上建立了综合判识煤成气的11项指标及图式;通过热模拟实验,确定了不同煤阶煤的、煤系泥岩的产气率及煤层甲烷含量,为煤成气及煤层甲烷资源预测提供了重要参数;建立了“含煤—含气(油)盆地”新概念。将我国主要含煤—含气(油)盆地分为四类,并相应建立了四类沉积模式;结合中国地质特点,总结出常规、非常规两种成藏系列及各自的富集规律,对天然气勘探有重要的指导作用等。这些成果已用于煤层气资源评价、判别煤成气和油型气;指出煤层气勘探有利方向,同时为气田开发提出最佳方案、为气藏和煤层甲烷增产提供了新工艺、新配剂和新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