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陆相有机质聚集演化及成油阶段与油气形成的沉积环境

关键词: 青海湖 ; 有机质类型 ; 内陆湖相沉积

中文摘要: 本成果在详细解剖一个现代湖泊——我国最大的高原湖泊青海湖和一个古代沉积盆地——我国开发最早的玉门油田所在地酒西盆地的基础上,将今论古,古今结合,从环境入手系统地讨论了有机质的丰度、类型以及向油气的转化,特别是对有机质埋藏早期阶段向油气的转化、浅层天然气的形成,沉积环境的水介质、水动力、氧化还原相等成油条件进行了全面讨论。在湖水动力、湖水介质和有机质早期转化等方面,具有开创性的认识,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本成果丰富和发展了陆相生油理论,并系统地将陆相生油理论归纳为长期稳定下沉的凹陷,潮湿半潮湿气候为主,深水半深水、淡水微咸水、水动力稳定条件下的富含有机质的泥质---粉砂质沉积物最为有利的生油条件。这些研究也发展了内陆湖泊的沉积理论,建立了一种重要的内陆湖相沉积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