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云南断陷湖泊沉积与环境

关键词: 断陷盆地 ; 岩相古地理 ; 储油规律

中文摘要: 我国已发现的油田,大多分布在古代断陷盆地中,为了查明这类油田的生油、储油规律,提高勘探效果,扩大后备储量,必须加强岩相古地理研究工作。但对古代沉积特征认识深度,又常借助通过对现代已知沉积环境和沉积物研究的深入程度。为此本课题针对我国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对现代沉积环境的综合研究工作。本课题以云南境内的断陷型湖盆为对象,选择代表早、中、晚发育阶段的三大不同水深的湖泊抚仙湖(155米)、洱海(28米)、滇池(8米)为基地,从沉积介质环境条件,沉积作用、沉积物、演化到后生作用进行多学科、多兵种的研究。以期达到为识别古代环境,提供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