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酒西盆地油气形成

关键词: 生油凹陷、白垩系、酒西盆地

中文摘要: 中国科学院兰州地质所从1976年以来,多次组织科研队伍,对酒西盆地油气资源远景预测进行了综合的研究。前后参加酒西考察的人数约100人次,还有更多人员参加室内分析研究工作,从而取得了11项科研成果,这些工作为玉门油田的开发,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这些研究成果从沉积、构造、有机地球化学、元素地球化学、同位素地球化学及原油孢粉等方面进行了综合研究,其主要贡献在以下方面: 在花海盆地搞清了花海盆地周边地层层序。划分了生、储油层及其含油性。确定花海盆地西南凹陷是可能的生油凹陷。并提出了勘探方向。为该凹陷进行钻探提供依据;在酒西盆地:确定白垩系是主要的油源岩;论证了酒西盆地是多油源、多层次、多种聚集类型的一个小而肥的含油气盆地。明确指出在酒西盆地不仅有“漏网之虾”还有“深水鲤鱼”,坚定了在酒西再找一些油和气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