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柴达木盆地油气形成与寻找油气田方向

关键词: 地震相、湖相碳酸盐岩、柴达木盆地

中文摘要: 该科研项目的工作者多次深入柴达木盆地进行野外考察,收齐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并尽可能地应用国内外的最新分析手段取全取准有关参数,先后完成25个专题报告,14篇论文,其中5篇论文提交国际学术会议交流。在此基础上进行了辛勤的综合研究报告。最后编写成一部内容丰富、文图并茂,70多万字的大型科研报告。该科研项目的主要成果有: 对第三系应用大量的粒度资料与参数,定量判识各种沉积环境;建立8种地震相、16种地震亚相的沉积相模式,探讨了地震相形成机理;创造性地研制成功薄层多岩性组合层速度量板与地震层速度分析相结合的新方法,预测未钻井区各类岩性百分含量、厚度、沉积相和圈定生油凹陷,提高了钻探成功率。根据成岩压实作用是影响储层物性的主要因素,建立起岩石物性与储层埋深间的统计关系,是预测未钻探区储层物性平面变化的新思路与新方法。在国内外对湖泊碳酸盐(岩)研究还比较薄弱的情况下,首次建立湖相碳酸盐(岩)的沉积模式和沉积规律,尤其是提出湖相碳酸盐岩型生油岩的概念与定义,识别这一生油岩的生物标记化合物特征与二次成烃过程。不仅增加了生油岩类型,充实了陆相生油理论,还开辟了找油新领域。按盐度分区确立了第三系生油岩组合类型与油岩对比指标,评比出油气勘探的有利地区、局部构造与层段,有利的指导生产。该项成果首次全面系统深入地论述了柴达木盆地油气形成的地质和地球化学条件及其有关理论与勘探实践问题,反映了柴达木盆地在沉积学、有机地球化学、石油地质学及其它有关学科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综合研究的最新成果,其技术水平总体处于国内领先,沉积学和有机地球化学方面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的处于国际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