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中国西部准噶尔、柴达木、酒西盆地天然气赋存条件及资源预测

关键词: 古地温 ; 孢粉透射率 ; 天然气成因 ; 西部盆地

中文摘要: 本项研究工作,采用多种新技术、新方法,如利用古地温拟合计算和孢粉透射率方法恢复了准噶尔盆地的古地温,应用裂变径迹恢复了气源岩热历史,指出了侏罗纪以后有一降温过程;应用遥感技术直接提取了烃类微漏“环境体”信息;应用40Ar/36Ar值估算气源岩年龄;应用天然气碳、氢、氩同位素建立准噶尔天然气成因分类及综合判识标准等。在认识上有突破。如准噶尔盆地1000—3000米深度有生物热催化过渡气或生物低温热解气藏的提出以及未成熟油气的生成;烃类微渗漏“环境体”概念的建立以及2.3微米波段之后出现烃类物质特殊光谱段的发现;本区天然气干燥度与运移距离的关系揭示等。在基础地质理论研究方面有新的思路,应用运动学的观点研究了准噶尔盆地构造几何形成特征及演化历史,从构造方面指出了准噶尔盆地的深、浅层气寻找方法。运用计算方法、数学分析、构造理论模拟实验研究了柴达木盆地与东昆仑山脉的关系,提出了东昆仑沟弧盆地系统及盆地周缘存在推覆构造,以及阿尔金山下存在油气源岩的新认识,这些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天然气成因理论研究水平和实际应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