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油气地表地球化学勘探理论与应用

关键词: △C ; 热释汞 ; 壤气汞及土壤碳同位素

中文摘要: 油气地表地球化学勘探是利用地球化学方法直接寻找石油和天然气的 一种勘探技术。中国科学院兰州地质研究所化探项目组在1987-1993年曾先后在鄂尔多斯盆地、塔里木盆地、巴音洁特盆地、华北盆地、百色盆地、南宁盆地及海南岛福山凹陷已知油气区和未知油气区开展多指标综合油气化探实验研究和生产实践,取得了很好效果。利用土壤酸解烃、 △C、热释汞、壤气汞及土壤碳同位素等化探方法,在鄂尔多斯盆地黄土覆盖区,地震勘探方法尚未突破,且费用昂贵的情况下,降低了综合勘探成本,其费用仅为地震勘探的3‰,大大缩短了勘探周期,提高了勘探成功率。异常判识上采用C1/C2+,iC4/nC4,C2/C2-,C3/C3-和△C及甲烷碳同位素指标,提高了异常与油气富集的可信度,为探井布置提供了科学依据。根据酸解烃组分在垂向上变化,揭示了甲烷相对重烃,异构丁烷相对正构丁烷优先逸散的地球化学现象,指出深部烃类向地表发生了运移,并得出城川一井奥陶系储层中的天然气主要源于马家沟组烃源岩,对鄂尔多斯盆地古生界天然气勘探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