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塔里木油气地质(塔里木盆地形成演化与寻找大气田方向)

关键词: 塔里木盆地,构造地质,古地温,油气运移

中文摘要: 本项目为国家“七五”科技攻关第54项目中的组成部分,此项任务是在科学院资环局统一组织指导下,由兰州地质所、南京古生物所、广州地化所、地球物理所共同承担,从1986年开始,曾先后组织了百余名科学家工作者前往塔里木盆地及周围地区进行野外地质考察,采集样品,在室内作了系统分析工作,最后编著《塔里木油气地质》系列专著共七本。 此项研究任务以单学科深入,多学科综合研究,对塔里木盆地的油气形成的地质条件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研究成果从地球物理、构造地质、地层及古生物、沉积相及成岩作用、古地温、有机地球化学等方面,深入阐述了塔里木盆地的形成、发展、演化的各种特征。《塔里木油气地质》综合地论证了塔里木盆地形成、演化历史以及油气形成、运移和聚集的基本规律,揭示了对盆地内寻找大气田方向远景的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