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天然气成因理论及大中型气田形成的地学基础研究

中文摘要: 此专著集多年天然气的研究成果,是气体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十年来科研工作的总结,也是我国目前对天然气成因理论最全面而系统的探讨。 专著的另一特色是它熔天然气理论与勘探于一体,它综合了十一种油气地表地球化学勘探指标的详细资料,阐述了各种烃类比值判识油气地球化学勘探异常的依据、并在理论上做了论证和提高,对生产和勘探有指导作用。与本项目有关的工作包括野外考察了全国20多个含油区、采集气、液、固样3500余件,完成近3万次的物质成分和结构测试工作。 主要成果:提出了天然气形成演化的多源复合、多阶连续的成因理论;提出了系统的科学的天然气成因分类体系及综合判识模式;提出并完善了生物——热催化过渡带天然气成因理论;首次发现幔源氦在沉积圈层的工业储集;对我国主要非烃类气藏(N2、CO2和He)及天然气中非烃气体进行了系统的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研究了与天然气伴生的凝析油和轻质油的地球化学特征;研究了我国不同类型气源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时空分布;对我国数盆地天然气资源量进行评价,初步计算出我国不同成因类型天然气的资源量,并提出了远景区等。 专著从整体上具有国内领先地位,某些项目达国际先进水平,1995年10月被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