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煤层气体地球化学特征及资源灾害和环境问题研究

中文摘要: 对甘肃靖远煤田区和海石湾----窑街煤田区煤层气的地球化学组成,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测试,深入研究了碳、氢同位素的分馏变化机理,发现异常重的甲烷是由于解吸过程和次生 变化等多种因素造成的。对研究区煤层的生、储条件和资源量进行了综合研究和评估,其中宝积山复向斜带煤层气的开发条件最优,灾害程度也高,建议优先开发利用;海石湾—窑街煤田煤层气以Co2为主,其中3He/4He值为10-8级,40Ar/36Ar值为875,属煤系所生;其中海石湾Co2及烃气有一定的资源潜力,且煤、油、气共生,灾害程度极为严重,需综合治理。全省煤层气排放量96年约为1.5亿m3,2010年将突破2亿m3。此项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且用于生产,具有显著的资源、减灾和环保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