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胜利油田孤岛原油中有机硅化合物的发现及其石油地质意义

关键词: 有机硅化合物,原油,无机成因,胜利油田

中文摘要: 采用溶剂萃取法从胜利油田孤岛原油中分离得到浓缩的含氧化合物,再用柱色谱分离得到有机硅及其它组分。用红外、电子能谱、气相色谱-质谱法分离鉴定了有机硅组分。鉴定出的有机硅化合物有硅Si3-Si7的甲基硅氧烷和Si3-Si5的环甲基硅氧烷以及三甲基硅的衍生物。资料表明:在高等和低等生物体中还不能肯定含有Si-C键的有机化合物。因此,原油中有机硅化合物的发现是原油无机成因的一个证据。本文还简要讨论了位于勃海湾盆地孤岛原油的无机成因的地质环境及其石油地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