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关于无机生油理论的思考

关键词: 干酪根,沥青,Pb-Sr-Nd同位素,有机硅化合物,无机油气

中文摘要: 本文讨论了干酪根热解理论的困惑,论述了沥青、干酪根中Pb-Sr-Nd同位素的新证据,Pb-Sr-Nd同位素数据不支持沥青与干酪根同源,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的沥青更多来自下地壳与上地幔,而原油中有机硅化合物的发现更进一步证实了它们更可能来自地壳深部,通过无机反应合成而生成。本文还提出有机质(及煤)加深部无机氢气的液化(或汽化)的生油(气)假设。本文指出,碳同位素作为油气物源判识需慎重对待。今天面对油气勘探的严峻局势,需重新认识油气无机生成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