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天然气形成特征——多源复合、多阶连续

关键词: 天然气形成 ; 多源复合

中文摘要: <正> 长期以来,天然气地球科学从属于石油地球科学。天然气的勘探实践,也从属于石油的勘探实践。综观世界油气工业的发展史,都有一个油气研究合一、勘探兼顾不分的阶段。这与自然界油气常常相伴存在,多有成生联系的自然现象有关。随着油气勘探的迅速发展,天然气以纯气藏形式被发现的事例与日俱增。在生产实践的基础上,人们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在认识到油气形成分布共性的同时,二者各自具有的特性也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天然气地球科学也自然成为一个独立的学科分支,从油气地球科学中分离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