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塔里木盆地凝析油单体烃碳同位素特征与成因分析

关键词: 单分子碳同位素 ; 凝析油 ; 特征 ; 成因 ; 塔里木盆地

中文摘要: 对采自塔里木盆地不同地区和层位的14个凝析油样进行了GC/C/MS在线(Online)碳同位素分析,获得了液态烃系列单分子碳同位素组成资料。在此基础上,探讨了不同时代凝析油的单体烃碳同位素特征,并进行了油-油的对比与成因分类。结果表明,塔里木盆地存在煤成油、油型油与混合成因油三种类型。其中油型油又可按母岩的时代划分为奥陶系(寒武系)、石炭系、三叠系三种类型。煤成油的源岩为佛罗系煤系源岩。佐证了该盆地存在四套现实的烃源岩(即奥陶-寒武系、石炭系、三叠系和侏罗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