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贝类(Lamprotula)化石碳氧同位素再建山西丁村地区晚更新世气候环境

关键词: 山西襄汾地区 ; 氧同位素 ; 古气候环境 ; 晚更新世

中文摘要: 较大的湖泊中的贝类生长线的氧同位素可能记录了季节性的温度变化。对拔氏丽蚌 (楔丽蚌 )Lamprotula(Cuneolamprotula)bazini (Heude)和环带丽蚌 (丽蚌 )Lamprotula (Lamprotula)zonata (Heude)的生长线进行氧同位素研究表明 ,前者有较强的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δ18O值记录的襄汾地区晚更新世的古温度为 2 0~ 2 4℃至 30~34℃ ,古降雨量多出现代 2 0 0~ 2 6 7mm ,河水排泄不畅 ,积水成湖。这些结果给人的启示是 :全球变暖后 ,该地区气温可能有较大升幅 ;降雨量的增加有可能在排水不畅地区形成水灾 ,应注意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