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演化海相碳酸盐岩烃源岩的多元统计分析

关键词: 鄂尔多斯盆地 ; 早古生代 ; 碳酸盐岩 ; 烃源岩 ; 发育环境 ; 有机 ; 无机 ; 参数 ; 多元 ; 统计

中文摘要: 我国海相油气勘探中,碳酸盐岩烃源岩评价方法的研究仍是当前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为此,通过对鄂尔多斯盆地下古生界多项无机与有机参数的多元统计分析,得出了TOC、Cu、Zn、Mo、P、Ba及V/(V+Ni)、Th/U、Zr/Rb、Rb/K、δ13Corg、δ13C等指标对高演化海相碳酸盐岩烃源岩发育主控因素的示踪具适用性、代表性的认识;利用其组合对研究区下古生界古环境的恢复表明,区内存在两种利于有机质富集和烃源岩发育环境,即低能、缺氧的半封闭性斜坡环境和局限盆地、潟湖环境。西缘克里摩里组形成于前一类环境,可视为潜在有效烃源岩。针对我国海相碳酸盐岩烃源岩的特殊性,更需加强多元、动态、综合分析研究,通过对可能烃源岩层位的现今地质特征的综合研究,能够反演烃源岩发育环境,进而开展现今与历史相结合的多元、动态评价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