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沉积环境与油气形成

关键词: 油气形成:4829,沉积环境:4785,侏罗系:3186,潮湿气候:2631,沼泽相:2604,微咸水:2588,咸水湖相:2502,松辽盆地:2395,环境类型:2376,生油岩:2360

中文摘要: <正> 1.油气形成的环境类型有五种基本类型,即淡水-微咸水湖相、盐湖相、河湖-沼泽相、泥沼滨-海沼泽相及海相。准噶尔盆地二叠系的沉积,陕甘宁盆地三叠系沉积、松辽盆地、酒泉盆地白垩系沉积、华北第三系沉积多为淡水-微咸水湖泊沉积环境;柴木达第三系,中原第三系和江汉第三系是盐湖环境;柴达木侏罗系,陕甘宁侏罗系、澳大利亚(?)珀盆地侏罗系属于湖沼相与河湖沼泽相;新西兰白垩—第三系为滨海沼泽相。各种类型之间存在着一些过渡环境,陆相原油主要形成于第一种环境。成油环境的类型受不同时期气候带的控制。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