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七五”“西北主要盆地天然气赋存条件及资源预测”攻关专题成果简介

关键词: 气源岩:3773,有机地球化学:3513,大地构造背景:3289,酒西盆地:3235,天然气资源量:3227,天然气地球化学:3161,中型气田:2972,板块构造演化:2941,盆地类型:2739,沉积岩相:2592

中文摘要: <正> 本专题在“七·五”期间,从板块构造,沉积岩相及储盖层特征、遥感地质、古地温、天然气地球化学,有机地球化学、气源岩热演化等方面,分析了准噶尔、柴达木、酒西等盆地成气的地质,地化条件,并预测了天然气资源量,进一步指出了寻找大、中型气田的有利地区及层位,获得同行专家国内先进水平的评议。报告集中论述了古板块构造演化,提供了含气盆地大地构造背景。而大陆板内盆地类型以及中新生代受印度板块碰撞远距离效应影响的不同,致使天然气富集程度亦有较大差异。在储盖组合上由于构造运动,沉积旋回以及岩相带的不同,储层分布多为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