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扫描电镜下灰泥灰岩的鉴别及其沉积环境意义的探讨

关键词: 泥灰岩:7191,超微化石:3648,泾河:2916,图版:2812,沉积环境:2761,扫描电镜:1752,方解石:1617,混水:1437,生物成因:1331,碳酸盐岩:1184

中文摘要: <正> 灰泥灰岩是碳酸盐岩地层中常见的一种岩类,习惯上也称泥晶灰岩或微晶、隐晶灰岩,而灰泥是碳酸盐岩中重要的组成之一,由于其结晶细小,在光学显微镜下很难揭示其组分、结构等微观特征。长期以来多停留于岩石颜色、厚度、构造等宏观特征的描述,是碳酸盐岩研究中的薄弱环节。但各种沉积模式和各种沉积环境中却都有灰泥灰岩,有必要深入研究它对指示沉积环境的作用。本文采集不同时代,不同沉积环境的灰泥灰岩样品及其他同粒级的非碳酸盐岩样品共118个,进行偏光显微镜鉴定,薄片染色,盐酸不溶残渣分析,并侧重扫描电镜观察与照像。在此基础上,探讨扫描电镜下灰泥灰岩的识别,及不同沉积模式中,不同沉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