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泌阳凹陷核桃园组湖相碳酸盐岩系藻类组合及古环境

关键词: 藻类组合,核桃园组,湖相碳酸盐岩系,古环境,泌阳凹陷

中文摘要: 本文研究了我国泌阳凹陷下第三系核桃园组核三上段──核二段湖相碳酸盐岩系中的藻类化石,划分出三个藻类组合,Fromeachytra组合,Dictyotidium组合和Rugasphaera-Dictyotidium-Concentricystes组合,它们反映的盐度变化依次由高到低。藻类的纵向分布呈现出繁盛—衰亡—繁盛的旋回变化,在藻类繁盛期指示高盐度的藻类组合与指示低盐度藻类组合交替出现。藻类组合特征及旋回变化表明:泌阳凹陷核桃园组核三上段—核二段沉积时期,古湖泊水体的盐度在微咸水环境的背景下,存在三次咸化期和两次淡化期的波动,古气候经历了三次相对炎热于旱期和两次温暖湿润期的演变。微量元素含量变化也反映了这一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