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泌阳凹陷湖相碳酸盐岩未成熟石油的形成条件

关键词: 湖相白云岩 ; “未成熟”石油 ; 形成条件 ; 泌阳凹陷

中文摘要: 泌阳凹陷下第三系核桃园组H13—H32段湖相白云岩,分布有未熟油的工业性油流,原油来自同层段的湖相泥质白云岩,属自生自储式原油。通过凹陷中心云2井和云1井岩芯的有机地球化学研究,论述了白云岩系未熟油形成的内因和外因。有机质丰度高和优良的成油母质类型(包括被细菌改造“腐泥化”的母质)和良好的岩性组合是早期成油的物质基础;双层水体的咸水碱性环境是早期成油的外界条件。其成烃模式表明,泌阳凹陷湖相碳酸盐岩存在早期和晚期两个成烃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