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西准噶尔扎依尔山花岗岩类地球化学与构造环境

关键词: 花岗岩类,地球化学,钙碱性系列,大洋弧,造山后环境,扎依尔山

中文摘要: 西准噶尔扎依尔山海西期花岗岩类可分为两期:第一期花岗岩类(γa4,巴什基尔早期)σ均值为2.05,A/CNK值小于1,均值为0.94,A/NK值大于1,均值为1.57,属强准铝质钙碱性系列,但偏钙性;第二期(γb4)σ均值为2.37,A/CNK均值为0.94,A/NK均值为1.07,属准铝质钙碱性系列,但碱性程度较第一期的强.两期花岗岩类岩石学、矿物学及地球化学分析结果表明,第一期花岗岩类形成于大洋弧环境,石炭系杂砂岩地球化学判别结果也支持了这个结论;第二期花岗岩类形成于巴什基尔中晚期,延续至海西晚期,为造山后构造环境的产物.希贝库拉斯组的沉积环境应为洋—洋消减终止后的残余洋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