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松辽盆地滨北地区生物气源岩中醇、酮含氧化合物的地球化学特征

关键词: 醇和酮含氧化合物 ; 生物气 ; 源岩松辽盆地

中文摘要: 醇、酮等中性含氧化合物是微生物改造有机质和向生物气转化的中间产物之一。松辽盆地滨北地区白垩系生物气源岩RO值为0.33%~0.70%,中性含氧化合物中醇类极为丰富,主要检测出了正构一元醇,碳数分布为8~32,多数样品以正十二醇为主峰,少数样品以C17、C18醇为主峰。从部分样品中还检出了酮系列化合物,从正辛酮至正三十一酮均有分布。醇、酮化合物的相对含量均随着埋藏深度的增加和层位的变老而减少,并与非烃的减少和饱和烃含量的增加相对应,这表明在成岩作用阶段微生物对滨北地区有机质存在明显的改造,这是生物气形成的重要前提条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