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生物气源岩中原核生物改性指标与评价新方法

关键词: 细菌 ; 古菌 ; 生物气源岩 ; 未熟—低熟有机质 ; 柴达木盆地 ; 松辽盆地

中文摘要: 在调查原核生物化学分配作用对有机质饱和烃中主要生物标志化合物和咔唑类化合物分布产生影响的基础上,借助微生物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对柴达木盆地东部和松辽盆地北部两地区泥岩样品进行地球化学分析。确定可利用规则甾烷/17α(H)-藿烷值、C35αβ-升藿烷指数、奥利烷指数、BNH/TNH等参数及(C28—C31)-烷基甾烷丰度的变化对未熟—低熟有机质中细菌和古菌活性进行评价。在淡水—咸水沉积域的强厌氧环境中,生气母质的有机氮含量与产甲烷八叠球菌属的固氮作用有关,来自原生质的含氮杂环化合物在产甲烷条件下,被产甲烷菌伙伴所降解,因此在优质生气母质中,C0—C3咔唑和苯并咔唑化合物的总含量很低,比其他类型样品低1~2个数量级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