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生物气源岩评价方法

关键词: 生物气 ; 气源岩 ; 评价方法 ; 评价指标 ; 柴达木盆地

中文摘要: 生物气源岩生成的是以甲烷为主的天然气,而生油岩生成的主要是液态烃,后者的研究与评价方法已不完全适用于生物气,因而不能用有机碳含量、烃含量等指标来评价生物气源岩。为此建立了一套生物气源岩的综合评价方法:①用Ro来反映演化指标,生物气源岩沉积在未—低熟演化阶段,其Ro<0.7%;②以nC21-/nC22+来反映生源指标,对于生物气源岩来说,富氢、富氧混源输入是有利的;③以姥鲛烷/植烷比值(Pr/Ph)作为环境指标,Pr/Ph低是还原环境加强的结果;④以主峰碳数作为降解指标,奇数碳为主峰的生物气源岩产气率高,偶数碳为主峰的生物气源岩产气率较低。该综合评价方法适用于柴达木、莺—琼、河套和松辽等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