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地植物遥感技术在找矿勘探中的应用

关键词: 遥感技术:4443,植物异常:3929,找矿勘探:3826,色调异常:3360,光谱特性:3168,光谱反射特性:3157,生物化学过程:2387,反射率:2099,综合研究:2096,遥感影象:2087

中文摘要: 在综合80年代以来国内外地植物遥感技术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总结出地植物遥感找矿的基本原理,阐述了目前已知的植物光谱反射特征以及植物受压后所产生的反射率变化.影象色调异常,并介绍了近年来国内外在这一领域的十一个有代表性的研究实例。指出利用地植物遥感技术找矿的两个关键是:①揭示植物光谱反射特性的变化、植被覆盖区遥感影象色调异常与植物受压后产生的变异之间的关系;②确定这些变异是否是由烃类、重金属等矿产有关的“压力”引起的。最后,预测了地植物遥感技术发展的三种趋势:①进一步根据植物的光谱特性研究植物内部的生物化学过程以及压力对植物内部生物化学过程的影响;②开展以地植物遥感信息为主的多源信息综合研究,进行多种技术结合的找矿勘探;③研制新一代的窄光谱、超多波段的高光谱、高空间分辨力的地植物研究专用遥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