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柴达木盆地原油的地球化学特征

关键词: 地球化学特征:5782,柴达木盆地:5605,原油:4348,正构烷烃:2917,类异戊二烯:1877,姥植比:1374,色谱图:932,色谱分析:911,咸水泉:589,中国科学院:507

中文摘要: <正> 本文利用柴达木盆地18个原油样品的气相色谱分析成果,对该盆地原油烷烃的地球化学特征进行了初步研究. 一、地质概况 柴达木盆地为印支运动后形成的沉积盆地.侏罗纪时,由于盆地边缘断裂活动,基岩解体,形成了一系列互相分割、面积不大的断陷.盆地北部沉积的中、下侏罗统含煤建造为暗色泥质岩夹炭质泥岩及煤线,厚度100—500米.冷湖三号和鱼卡油田证实侏罗系的一些层位(J_2~6—J_2~7)具有一定的生油能力.渐新世至第三纪晚期,沉积了巨厚的暗色泥质岩。在茫崖坳陷,钻探证实,它是一套浅湖—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