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用最大熵谱分析进行等时沉积序列的相关性对比

关键词: 最大熵谱分析 ; 等时沉积序列 ; 二叠系 ; 鄂尔多斯盆地

中文摘要: 本文以鄂尔多斯盆地东部镇川堡含气区的下二叠统下石盒子组为例,提出对等时沉积序列进行最大熵谱分析的方法,以便寻找各地层序列间的历史成因联系和彼此间的亲疏程度,从而较好地解决了诸如古水流方向、河道形态及湖泊岸线位置等问题,研究结果表明,镇川堡含气区下石盒子组沉积物源来自东北付谷、宝德一带,古水流方向北东30—60°,发育两个河流系统,稳定主河道4条.下石盒子组地层序列最大熵谱分析的最佳滤波阶数m=62,谱跨度K的最佳参数为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