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原油单体烃碳同位素组成模型的建立及应用

关键词: 碳同位素组成 ; 单体烃 ; 模型 ; 生烃母质 ; 原油

中文摘要: 尽管对原油单体烃同位素组成的研究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工作,但面对如此大量的数据,目前尚未能有一个成熟的理论或有效(特别是定量)的方法可以对其进行解释。文中试图通过在对饱和烃分子结构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直链饱和烃分子碳同位素组成的构成模型。同时对来自全国十余个油田的27个原油样品中饱和烃的单体烃碳同位素值进行了测定,利用所建立的模型对这些数据进行了分析和模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此基础上划分出4种原油中饱和烃的单体烃碳同位素组成的分布模式,探讨了它们形成时的沉积环境,并据此指出了这些原油母质的碳同位素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