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新的成烃机制——力化学作用及其实验证据

关键词: 成烃演化 ; 力化学作用 ; 模拟实验

中文摘要: 传统油气地质学认为构造作用主要控制含油气盆地的沉积和油气的运移聚集 ,而烃类形成演化的能量主要是热能。近年来 ,越来越多的地质和地球化学资料显示 ,构造活动对有机质直接成烃的力化学作用在成烃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为了证实构造作用产生的机械能对成烃的力化学作用 ,本文在系统分析高分子力化学作用、阐述力化学作用基本特点的基础上 ,应用新方法对不同类型低演化源岩有机质进行了力化学成烃模拟。结果表明 ,在低温剪切应力作用下 ,腐泥型有机质发生了明显的非烃向烃类的转化 ,模拟后样品总烃比例明显增加 ;而腐殖型有机质不仅发生了可溶有机质中非烃、沥青质向总烃的转化 ,也发生了大分子烃类向小分子烃类的转化 ,这表明机械能是有机质成烃演化的重要能量来源 ,力化学作用可能是有机质早期演化成烃的最主要机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