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氩同位素气源对比原理及应用条件

关键词: 天然气:8366,气源对比:3590,氩同位素组成:2806,原理及应用:1746,粘土矿物:1193,赋存状态:1102,岩石中:1058,年代积累效应:933,造运动:914,深大断裂:850

中文摘要: 稀有气体氩及其同位素组成在气源对比中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本文从理论和实践上对天然气中氩的来源、源岩中氩的赋存状态和演化、进入天然气中的机制以及对天然气中氩同位素组成的影响进行了系统讨论,根据前人的工作和近年来的研究,讨论了氩同位素在天然气地质学中的应用,指出了天然气中氩同位素组成的控制因素。强调源岩年龄对天然气氩同位素组成的控制作用以及储层时代效应和其它因素对氩同位素组成的影响,为进一步研究和利用氩同位素组成解决天然气地质问题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