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塔里木盆地深层气勘探潜势

关键词: 塔里木盆地 ; 深层气 ; 烃源岩 ; 储盖组合 ; 勘探潜势

中文摘要: 随着浅层天然气资源勘探难度的增大,进行深层天然气勘探已成必然趋势。塔里木盆地位于中国西部,是中国最大的沉积盆地。在盆地内广泛发育有寒武系—奥陶系、石炭系—下二叠统和三叠系—侏罗系等3套优质烃源岩,以及多套优质储层和盖层,形成了5套区域性储盖组合。因而,该盆地具有良好深层天然气形成、储集和保存的物质基础。再结合塔里木盆地目前勘探形势,指出该盆地库车坳陷、塔北隆起、塔中隆起、巴楚隆起和塔西南坳陷具有广阔的深层气勘探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