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煤型气碳同位素演化二阶段分馏模式及机理

关键词: 煤型气 ; C同位素分馏 ; 演化模式 ; 成烃机理

中文摘要: 天然气中甲烷C 同位素组成是判识其母质类型和演化程度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国内外学者对煤型气δ13 C1 与演化程度( Ro) 之间的关系做过大量的工作, 取得了重要成果, 但由于其研究对象的局限性,对其完整的同位素演化分馏特征尚需进一步完善。由于我国含煤盆地广布,源岩的成烃演化完整而系统,使得系统研究其演化成为可能。本文通过我国不同盆地、不同时代和不同成烃演化的煤型气甲烷C 同位素组成和源岩演化程度( Ro) 的研究, 在大量资料分析的基础上, 通过数学处理, 回归出煤型气C 同位素组成演化的二阶段分馏模式并对其分馏机理进行了探讨。这一结果对煤成烃,特别是低演化阶段煤成烃的勘探开发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