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混源天然气成藏研究

关键词: 混源天然气 ; 混合比例 ; 地球化学模型 ; 判别分析

中文摘要: 沉积盆地中混源天然气成藏具有普遍性,其中同源不同阶、两源混合天然气是大中型气藏的主要成藏类型。建立不同端元天然气的地质地球化学模型,能够解决混源天然气成藏作用的关键问题。两种不同的源岩或者同一源岩在不同地质条件下生成的天然气具有特定的烃类和稳定碳同位素组成,如果建立了不同源岩生成天然气的地球化学模型,就能解决同源不同阶、两源不同阶混源天然气的混合比例判别等问题。以腐泥型和腐殖型母质生成的天然气混合成藏为例,利用端元气甲烷、乙烷百分含量和碳同位素组成等参数与源岩成熟度的定量关系,建立了两源不同阶混合天然气混合比例和成熟度的判识图版。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对研究区的源岩类型和演化规律进行深入研究,以准确建立端元气的地球化学模型和适用于研究区的判识图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