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过渡带天然气地球化学特征

关键词: 生物-热催化过渡带气,气体地球化学,同位素,早期演化阶段

中文摘要: 生物-热催化过渡带气作为一种新的天然气成因类型在国内外引起高度重视,其形成机制、分布规律和地球化学特征是当前研究的热点。本文通过分析我国十多个沉积盆地过渡带气组分和同位素组成,系统地探讨了过渡带气的地球化学特征,认为过渡带气是以甲烷为主含一定量重烃的烃类天然气,其δ ̄(13)C1为-60‰--45‰。生气母质的沉积环境主要为陆相。各种类型的母质在演化的早期阶段均可形成过渡带气,但以偏腐殖型母质最为有利。据成气母质类型和气体量运移特征,过渡带气可分为运移型、自生自储型、残留型和生物改造或复合型等四种主要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