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论中国含油气区的构造环境性质、分区及其成油气专属性

关键词: 含油气区 ; 构造环境 ; 裂谷 ; 克拉通 ; 构造反转 ; 油气专属性 ; 中国

中文摘要: 在前中生代 ,形成了华北、扬子和塔里木等较大的海相及海陆交互相含油气区 (盆地 ) ,构造格架呈南北分异。经海西—印支运动 ,形成统一的中国大陆板块 ,且整体构造格架演变为东西分异。根据盆地结构、构造变形样式、岩浆活动、地温场、壳幔结构及壳幔连通程度等方面的特征 ,论述了中、新生代中国含油气区的大地构造环境性质与含油气特征。据此划分出 4个具有不同构造环境性质的含油气区 :①东部裂谷伸展区 ,其西带为华夏裂谷系 ,以产下第三系和白垩系原油为主 ,东带为大陆架裂谷系 ,以产下第三系煤型气为主 ;②中部克拉通构造稳定区 ,以产古生界天然气为主 ;③西北构造反转区 ,含油气层系较多 ,油气成因类型也多样 ;④特提斯碰撞—走滑区 ,构造变形复杂 ,部分地区具有较好的油气资源前景。进一步讨论了油气形成的“构造环境专属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