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天然气形成的沉积学模式

关键词: 沉积作用 ; 成岩作用 ; 干酪根 ; 天然气 ; 沉积模式

中文摘要: 本文从沉积地质学角度出发分析了我国含气盆地的沉积成岩演化条件,探索了天然气形成的一些沉积和成岩特征,提出了陆源生物有机质是形成天然气的基本母质,论述了陆源有机质在沉积和成岩过程中,向天然气演化的条件和特征。指出:在稳定平衡补偿的沉积过程中,所发生的风化、搬运、沉积作用中,陆源有机质会产生复杂的演变,其演变程度随沉积作用加深而加强;在不同沉积环境沉积物中,伴生不同类型的干酪根,沉积过程就是陆源有机质向干酪根演变过程;干酪根又在沉积物的成岩过程中,随着所受温压的变化,经历不同的热演化,不断产生各种成因的天然气,成岩过程就是干酪根向天然气演化的过程,并在合适的地质条件下,形成天然气气藏。根据天然气形成的沉积地质学特征和条件,拟定了天然气形成的沉积成岩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