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天然气形成的沉积特征及寻找方向

关键词: 天然气形成 ; 沉积特征 ; 气田分布

中文摘要: 根据天然气田(藏)形成的沉积模式思路,探索了我国天然气形成的沉积学特征。从时间上,我国所发现的近二百个天然气田分布于震旦系、奥陶系、石炭系、二叠系、三叠系、侏罗系、白垩系、第三系和第四系等九个地层系统中。从空间上,其分布在我国北起松辽盆地,南至南海海域,东自东海海域,西至塔里木盆地等十余不同类型沉积盆地中。沉积因素是形成天然气田(藏)的不可缺少的因素。沉积物中,丰富的生气物质、合适的生气时间及储盖系统的配置、强劲的生气条件和强度等都是形成天然气的重要条件,缺一不可。据此指出了我国天然气资源前景的有利地区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