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天然气水合物地质前景

关键词: 天然气水合物 ; 化石燃料 ; 地质特征 ; 资源前景

中文摘要: 天然气水合物广泛存在于极地地区,通常与冻土带的近海和深海以及陆架和岛屿边缘密切相关。天然气水合物具有三个方面的研究意义:作为化石燃料具有很大的资源潜力;作为临界状态物质,具有水下地质灾害的潜在危害;作为有机碳库,对全球气候变化产生重要影响。气体水合物赋存于地表浅层2000米深度。由于气体水合物的不稳定性特征,温度和压力微小变化都将会造成水合物分解,发生地质灾害,如海底滑塌、滑坡,此类灾害在世界各地曾发生过多次,伴随灾害过程向大气排放大量甲烷,对全球气候变化产生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