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砂岩储层中粘土矿物二次参数定量评价方法及其地质意义

关键词: 砂岩储层,粘土矿物二次参数,数学模型,定量评价

中文摘要: 随着油气田的二次、三次开采,人们愈来愈认识到了砂岩储层中粘土矿物的重要作用。如,高岭石的速流性、蒙脱石的水敏性、伊利石的丝缕化障积性、绿泥石的酸敏性等,具有这些特性的粘土矿物以不同的方式堵塞和填积在储层孔隙喉道中,影响油气开采的效益和开采所选的工艺。基于上述粘土矿物的特性,它们在储层中矿物组成和含量的不同将会影响储层物性的孔隙形态和渗透力的大小,也会影响油气资源评价的准确性。因此,本文提出用粘土矿物的组成、含量、砂岩孔隙度和渗透率的数学模型来定量评价储层物性.称之为储层粘土矿物二次参数评价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