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AlCl_3介质中甲烷水合物相平衡PT轨迹

关键词: 甲烷水合物 ; AlCl3溶液 ; 相平衡 ; PT轨迹

中文摘要: 天然气水合物形成/分解过程和稳定存在的条件是能否进行天然气资源精确评价和水合物灾害防治的技术关键.用可视蓝宝石高压釜水合物实验装置,测定了甲烷水合物在AlCl3溶液中的三相(甲烷水合物-AlCl3溶液-甲烷气)平衡条件.结果表明,当压力在4.040~8.382MPa范围时,形成甲烷水合物的温度在272.15~278.15 K之间,随着压力增大,生成甲烷水合物的温度下降.同时,对相同摩尔浓度的AlCl3,KCl溶液和其他盐类介质中甲烷水合物生成/分解的PT轨迹和抑制作用进行了研究,并与前人分析结果进行了比较,获得了甲烷水合物相平衡压力与温度的经验公式,认为在盐类溶液(介质)中,AlCl3溶液对甲烷水合物生成具有很好的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