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西秦岭北带泥盆系舒家坝组深海陆源碎屑沉积序列的研究

关键词: 半深海-深海环境,舒家坝组,西秦岭北带泥盆系

中文摘要: 西秦岭北带泥盆系舒家坝组属中晚泥盆世,地层总厚超过2000m。除最上部碳酸盐岩段外,主要是细、粉砂岩与页(泥)岩不等厚五层组成的沉积序列。本文从以下三个方面论证该序列形成于半深海-深海环境:1)时空上主要是由分布稳定的细粒浊积岩组成;2)等深积岩与浊积岩相伴而生;3)在浊积岩系和深海泥页岩中发现了高分异度、高丰度的遗迹化石共41个属,其中占遗迹总属的80%为深水型分子。此外,从岩相、垂直序列和古水流三方面的特征论证了舒家坝组属非扇沉积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