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西秦岭北带泥盆纪遗迹群落在浊积岩系中的分布特征

关键词: 分布特征,遗迹群落,西秦岭北带泥盆系

中文摘要: 本文重点研究内容是:1)舒家坝组时代的厘定和层序叠置关系;2)遗迹群落总体概况以及各遗迹属确定的依据;3)浊流沉积作用控制遗迹群落的形成及其分布特征。通过本文研究不难看出,舒家坝组的43个遗迹化石属可划分为两大类。一是形成于浊流间歇期缓慢沉积的泥岩层面,主要为“深水型”遗迹分子;另一是产于浊流突然事件来临及其后快速堆积的砂岩内,包括“浅水型”和“穿相型”分子。就其分异度和丰度而言,虽均以前者最高,但这两类遗迹化石组合共生在一个沉积剖面,这恰是浊积岩系(复理石相)遗迹化石分布的独有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