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深海沉积中的几种“特殊”原生沉积构造

关键词: 原生沉积构造 ; 深海 ; 环境意义

中文摘要: 新疆准噶尔盆地周边海西造山带和西秦岭海西-印支造山带深海沉积中,发现了诸多长期以来被误认为仅形成于浅水环境的原生沉积构造,如:大型交错层理、各种小水流波痕、小型丘状交错层理、透镜状层理和韵律层理。文中对上述原生沉积构造的形态特征、形成环境和形成机制进行了系统研究。这些原生沉积构造可同时出现于深海、滨、浅海等环境中的事实表明,原生沉积构造特别是单一的原生沉积构造,并不能作为沉积环境解释的直接依据,重塑古环境必须重视各种相标志的综合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