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天然气非烃地球化学

关键词: 非烃地球化学:6643,非烃天然气:6165,中国东部大陆:2743,稀有气体同位素:1582,三水盆地:1375,大地热流值:1308,同位素特征:1083,盆地热演化:1060,裂谷演化:982,二氧化碳:973

中文摘要: <正>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富含非烃天然气的同位素特征及其成因”(批准号:0488013)研究于1989年1月开始执行,1991年12月完成。在三年的研究中,课题组人员考察了中国东部大陆裂谷内的断陷盆地,获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主要分析了氦、氩、氖、氮、二氧化碳的同位素组成,重点剖析了三水盆地和渤海湾盆地富含非烃天然气的成因及裂谷演化过程中壳幔间的能量和物质交换。取得了如下主要成果: (1)根据广东三水盆地天然气中氮的δ~(15)N值(—57~+19‰)、结合地质资料,提出该区天然气中低浓度氮主要源于沉积有机质而高浓度氮主要源于岩浆的新认识。 (2)通过研究天然气中氦、氖和氩同位素组成,发现中国东部大陆裂谷内天然气中大气来源的稀有气体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