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三水盆地天然气中的氦和氩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

关键词: 天然气:6676,三水盆地:5689,地热流:2210,热流值:2208,古火山口:1887,下第三系:1576,氩同位素:1439,氦同位素组成:1354,地球深部:1323,同位素地球化学:1258

中文摘要: <正> 自发现了地球的氦和氩以来,逐渐形成了氦、氩同位素地球化学,并在天然气研究中得到广泛应用.研究表明,高的~3He/~4He的值和重的δ~(13)℃_1值标征着气体源于地球深部,~(40)Ar/~(36)Ar值在判识天然气来源方面有着重要作用。Polyak等发现利用天然气中~3He/~4He值可以求出地热流值。本文旨在通过分析三水盆地天然气中氮、氩同位素组成,探讨天然气的成因和地热流进而估算深源氦的参与量.一、样品的采集和分析三水盆地是白垩纪~早第三纪形成的拉张型断陷盆地,面积约为3300km~2。盆地内发育厚达7600多米的白垩-下第三系沉积建造,火山岩累计厚度逾2000m,已发现古火山口20多个。盆地产出的天然气按组分和工业价值可分为烃类天然气、高含二氧化碳天然气、高含氦天然气及其混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