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温超高压模拟实验研究——Ⅱ.高温高压下烷烃产物的演化特征

关键词: 高温,高压,模拟实验,烷烃参数(OEP、ΣnC_(21)~-/ΣnC_(22)~+、Pr/Ph),压力影响,抑制作用

中文摘要: 对不成熟泥炭样品进行了高压(01~2GPa)、高温(200℃~400℃)模拟实验,并对实验后样品的烷烃产物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同一压力条件下,温度升高,烷烃参数表现出更成熟的特征;温度较低时(200℃),压力升高,烷烃参数表现出不成熟,温度较高时(400℃),除个别特殊点之外,压力增大,烷烃参数愈来愈不成熟,说明温压条件都是影响有机质成熟的重要因素,压力的存在会抑制有机质的成熟作用。用模拟实验手段来探讨压力的作用和影响,具有重要的理论及实际意义。